close

我的童年我的自由

轉 載:http://www.mjjcn.com/mjjcnforum/viewthread.php?tid=106103&extra=& amp;page=1

作者:Michael Jackson


我應邀去希墨利家,分享安息日前夕的晚宴,參加晚宴的還有他的家人和朋友。席間,最讓我感動的是 希墨利和他的妻子把手放在孩子額頭,祝福他們長大後,能成為亞伯拉罕 和 撒拉一樣的人。這是猶太人古老的傳統。這讓我想起自己的童年,想起在我的成長過程中,安息日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

 

剛出道時,我只有八九歲,電視上的我,總是一個面帶燦爛笑容的小男孩形象。人們總以為我是因為快 樂才。笑得那麼燦爛,我是因為快樂才大放歌喉,我是因為無憂無慮才狂歌勁 舞

 

當時,確實是這樣,當然現在也是。然而,童年時期我最希望得到的是遊戲和自由的感覺,可有誰知道 身為童星要承受巨大的壓力?一方面那樣的生活讓人感到很刺激;另一方面我又為此付出沉痛的代價,我想做一個普通的孩子。我希望去搭樹屋、去溜冰。可從我很 小的時候開始,這種夢想就成了不可能。我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現實『我的童年將和大多數孩子的童年不一樣』。內心的渴望一直讓我很好奇,我想知道一個普通孩子 的童年到底是什麼樣的?

 

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個普通人。在我的世界裡,安息日成了我擺脫刻板生活。可以對普通人的生活匆匆一 瞥的日子。1991年,正值「危險之旅」演唱會開始時,我依然會穿上肥大的衣服,帶上假髮、假鬍子和眼鏡去商場。我對絨毛毯感興趣,會有興致地去看拉茲男孩安 樂椅,會去看玩大富翁遊戲的孩童,去看照顧孩子的老奶奶。對一般人來講,這都是極其普通的生活場景,對我來說,卻是一幕幕奇妙的景色,讓我留連忘返。

 

最有趣的是,沒有任何一個成年人會懷疑我這個戴著假鬍子的怪人。可孩子們往往能認出我來。每次到 商場,我就像漢姆林鎮上穿綵衣的吹笛人,身後總是跟著一群 八九歲的 孩子。他們有的吹口哨,有的咯咯笑著,但從來不會將這個秘密洩露給他們的父母。


我童年的星期天是神聖的,這有兩個原因:一是去禮堂做禮拜、二是用功排練。這似乎有違安息日休息 的宗旨,可我認為這是我以最神聖的方式來利用我的星期天:發展上帝賜予我的天賦。上帝既然賜予我天賦,我就要充分發揮出來,這是我能想到感謝上帝的最好方 式。

 

其實做禮拜,本身就是一大樂事,是讓我去做一次常人的好機會。教會的牧師,對我像對其他人一樣。 他們從來不會因為教堂後面擁滿了尾隨我的記者而惱怒。


小時侯,我們總是全家一起去教堂。等我們長大了!一起去教堂的願望越來越難以實現,後來只有我尊 敬的媽媽一個人去教堂了!再後來我的情況越來越複雜,已很少去教堂做禮拜。我便這樣安慰自己:上帝在我心中、上帝在我的音樂裡、上帝存在於一切美好的事物 裡,而不止是存在於樓房裡。可我依然懷念教堂裡的那種氛圍,想念我的朋友,想念那些待我像普通人一樣的普通人。我心中的安息日,就是做一個簡單的人,與上 帝分享一天美好的時光。

 

做了父親後,我對上帝、對安息日,又有了全新的理解。每當看到兒子普林斯、女兒帕裡斯的眼睛,我 就看到了奇蹟,看到了美。對我來說,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成了安息日。


身為人父,讓我每一天每一刻,都進入一個神奇而純淨的世界。看到孩子我就看到了上帝;對我的孩子 說話,就如同和上帝說話一樣。和其他人一樣,在我的生命中有時會懷疑上帝的存在。當兒子普林斯綻開笑容,當女兒帕裡斯發出咯咯的笑聲時,我就毫不懷疑。孩 子是上帝賜予我們的禮物。其實孩子不僅僅是禮物,孩子本身就是上帝,無所不能的創造力和至愛的一種體現。在孩子的天真無邪中,我會發現上帝的存在;在孩子 的嬉笑中,我會感受到上帝的存在。


在我的童年裡最珍貴的時光就是安息日,它讓我獲得了自由。生活總是讓人驚奇,它讓我們把每一天都 變得像安息日一樣珍貴。只要我們永保一顆赤子之心,我們就能找回童年的奇蹟;只要我們能把全部的心智,都奉獻給我們稱之為兒子女兒的小人兒,我們就能找回 童年的奇蹟。和孩子在一起的每個時刻,都是『安息日』,和孩子在一起的每個地方都是天堂。

 

當我看著自己的孩子

或路上遇見的小孩

也有相同的感覺

覺得他們的眼神好清澈

每一種神情或聲音都叫人不能不愛

在他們面前我似乎也會變回一個小孩

可以卸下成人的包袱與心防

玩著簡單卻又能帶給我內心喜悅的遊戲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守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